行銷新媒體–數位電子看板

    當你走在捷運站、車站、博物館、學校、飯店、會議場所、銀行、醫院、便利商店、機場、百貨公司美食街等地方,一定都有注意到播放電影預告片、車班時刻表、天氣、廣告、活動資訊等等訊息,數位電子看板不知不覺中已經融入了我們的生活。

  • 多功能的數位電子看板 

    數位電子看板(Digital Signage)是將傳統紙張廣告形式經由數位化、電子化處理後的廣告看板,由於數位化後表現形式更加廣泛,因此出現了電子海報、電子菜單、電子式旗幟、電子名片、電子標籤等等表現方式。數位電子看板具有互動性、動態性、多元性、地理性、影音性、分眾性、存在性及即時性等特色。

    數位電子看板是現代科技匯流後的必然趨勢,其興起的主要原因:第一是LCD面板廠擴增產線、觸控技術成熟、產品價格下滑及快速普及;第二是媒體內容形式的日新月異,透過3D動畫等動態影音技術,廣告內容變得更多元、更有趣;第三是網路普及及頻寬增加,提升了數位電子看板編排的即時性和方便性,讓數位電子看板市場越來越活絡

  • 行銷新利器數位電子看板

    根據動腦雜誌的調查,2009年台灣總廣告量統計,電視廣告、報紙、雜誌、廣播等廣告量都呈現衰退現象,而戶外交通廣告、互動廣告及網路廣告則大幅增加,使之成為僅次於平面、電視、廣播、網路之外的第五大媒體。數位電子看板的另一個特色就是有「精準媒體」之稱,由於數位電子看板通常設置在特定場所,針對特定區域的消費者或特定族群之消費者調整廣告行銷內容,甚至可以量身訂做,將廣告效益發揮淋漓盡致。隨著大廠商的投入與科技的進步,數位電子看板的發展也突飛猛進,除了一般影音資訊展示之外也開始加入人臉辨識、藍牙傳輸等新功能,另外在網路、觸控等技術的強化下,雙向互動的功能也成了電子看板的重要趨勢。

  • 數位電子看板未來發展無限寬廣 

    Computex 2010國際電腦展的多媒體展示區,幾乎走到哪裡都可看到觸控技術的蹤影及e-Reading主題館,匯聚華碩、明基電通、金寶、台達電、英業達、佳世達、天瀚、振曜等廠商的各式電子書閱讀器參展。而我呢?則現場體驗了一下從電子看板透過網路攝影機(web camera)即時追蹤觀看者手部的3D移動軌跡功能,只須透過手勢凌空操作電子看板與3D立體內容進行互動溝通即可留下驚鴻一瞥的倩影。因本身對數位電子看板很有興趣所以也持續在收集相關資訊,在這裡介紹一下數位電子看板應用案例。

  • 美女時鐘超吸睛—日本渋谷ARCO流行賣場店門口設置了一台日本三洋電機研發的82吋數位電子看板播放接近真人大小的美女時鐘的畫面。這些美女都是由PARCO的店員擔任,拍照的背景是店內實景及該專櫃的服裝。

  • 加州電子車牌兼播廣告—加州政府考慮採用可以在塞車時轉為播放收費廣告的數位電子車牌。英國「每日電訊報」網站報導,車站前進時,這車子的車牌一如傳統車牌顯示車號,但如在等紅燈或陷入車陣中超過4秒鐘,就會變為捲簾式廣告,展示給後車駕駛與乘客看。而廣告主則向州機動車輛部付費播出。

  • 未來之屋像iPad觸控螢幕當家—未來的生活居家不需要旋紐和按鈕,因為可以用手機、iPad遙控,像開燈、開冷氣、開水龍頭、掀馬桶蓋、防盜預警,這些事情聰明的感應器都能替你做到,浴缸記憶設備知道你喜歡多熱的水溫,牆壁也有保護程式,只要一碰就能改變顏色和設計。
  • 上海世博會–台北案例館互動體驗館認識台北淡水河特有的魚、蟹,用手觸動魚兒會聚集,螃蟹則往石頭裡躲,生動有趣。加拿大館的「神奇的水」一灘平平常常的水因為不時變換風景底圖的大型觸控螢幕而生輝,當觀眾把手指伸進水裡觸摸時會激起連渏有身歷其境的奇妙感覺。

  • Google可攜式搜尋面板—小小薄薄的一張面版,裡面內建了WIFI、Google 搜尋、Google圖片搜尋、觸控式螢幕、相機、掃瞄器、無線網絡、Google Map 等 功能,只要有這張面板所有的事物都會被看透、看穿。

這樣我們還會有隱私嗎?

參考資料:

iPAD:http://www.apple.com/tw/ipad/gallery/

http://www.telegraph.co.uk/motoring/news/

http://www.atpress.ne.jp/view/12456

http://www.topology.com.tw/

http://8jliving.com/node/363

future-of-search-engine

future-of-internet-search-mobile-version

發表留言